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杏林乐园

求知、博爱、友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忆童年----原创  

2009-11-03 21:48:58|  分类: 园丁原创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的家乡位于五台县沟南乡境内紫罗山下的一个小村庄,那是一个贫瘠然而却铭刻着我童年美好记忆的地方。我家就住在这个小山村发源地-----银子沟。沟内共居住十多户人家。

那还忆童年 - 杏林园丁的博客 - 杏林园丁的博客是在六十年代,住在银子沟的人家总共十余户,老实说,没有一户有钱人家,更不用说有什么银子了。说来山沟沟里的人还都会起名字,啥吉祥就叫啥,记着住在沟里面的一户人家是我本家,也姓刘,大名如意,可是,打我记事起,他家就没有多少舒心的好日子过。刘如意那年六十多岁,一只眼睛通点路,另一只眼睛干脆啥也看不见。因而被人们送一绰号------瞎如意。住着一眼破窑洞,土坑上躺着九十多岁的老母亲。家里一贫如洗,有一个独生子叫风奇,靠众乡亲帮助娶了媳妇叫舂兰,高兴的一家人见人便说:舂兰到咱家,风奇笑哈哈。然而,谁会想到媳妇过门三年不生。

沟里住着另一户人家,心顺大爷早年去世,心顺大娘那年因为和邻里吵架受刺激一夜之间就变成一个疯婆子。两个儿子分别叫有财和有福,都年过三十仍光棍两条。

在我家旁边住着另一户人家,人称老管,老管年近七十,早年丧妻,耐不住寂寞,又找了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伴,也不知是哪位‘才子’给老管送了一首打油诗:老管迷糊,娶老婆不问岁数(年令),一问岁数,八十四五,咬不动凉粉儿鸡蛋豆腐,就能喝点儿浆糊,上坑还的扶住屁股。哈哈,要知道,当时,这可是足以引起全村震动的大新闻。

在这个不大的地方却有着很多难忘的小故事。十几户人家在一条沟里和睦相处,那时侯不像现如今,生活贫乏,没有电视看,晚上所有人家饭熟了,便端上碗聚集在街上,一边吃饭,一边聊天。天南海北,子虚乌有,捕风捉影的穷聊到很晚才回家睡觉。张家有了事儿,李家知道了就去帮忙,从来不计报酬,一家杀了猪羊,全沟的乡亲都会分享。在那个年代给我的脑海中划上了难以忘怀的记痕..........

忆童年----原创 - 杏林一子 - 杏林乐园一、步入学堂      七十年代初,我在本村上小学,学校位于银子沟外地势稍宽阔的地方,占地面积很小,校舍原本由村里的庙堂改建而来,院内矗立着一颗百年苍松,郁郁葱葱,一口锈迹斑斑的大铁钟便悬挂在这颗古老的大树上。深沉而悠扬的钟声每天按时响起,提醒着老师和学生上课、下课、放学。老师除两名正式公办教员外,其余都是本村的民办老师。文化水平低,初中没毕业就托关系到学校当了教员。那时的学生学习压力不大,以玩为主,课本内容简单,一多半内容是“语录”。很多人家的孩子小学没读完就辍学了,认为读书无用。我小时候性格比较内向,不贪玩,喜欢学习。因此学习成绩一直在班内名列前茅。因为家贫,从小很“懂事”,下学后总是按时回家,力所能及的帮妈妈做点家务活。

二、帮母亲卖猪     那一年,我的母亲从外乡买回一头小猪,两年后,小猪终于长成一只大而温顺的母猪,并开始产仔,我家终于迎来了“开门红”,一窝产下八仔。母亲很勤劳,也很辛苦。在母亲的精心养护下,八头小猪活蹦乱跳,转眼之间就到了出手的季节。我们非常高兴。为了能卖个好价钱,我和妈妈背着小猪走村窜巷,一头猪能卖到八到十块钱,那一天,我们共卖了四头小猪,夕阳西下,饥困交加,背部被汗水和小猪的尿液浸湿了衣衫并顺流而下,我和妈妈终于来到了县城的一家饭店,妈妈为了奖励我,只给我买了一碗小肉面,花了一角六分钱。而她却嚼着自带的干粮。看我吃的香甜,妈妈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一年,我十二岁。

三、一条围巾     十三岁的年龄在七十年代 的农村家庭而言,已经是一个小伙子了,那时的农村跟现在大不相同,村大队下设有若干生产队,村民都被称作社员,干啥活儿都讲究挣工分。那年,村里给每家下达了拉石头的任务,一天,我第四次上山,天色已晚,急匆匆把一块大石头搬到手推车上,赶快往回赶,由于着急和害怕,慌乱中把母亲出门时围在我脖子上的围巾撂在回家的路上。初冬的夜晚,出汗的身体被寒风吹过,由不得打了一个寒战,此刻的我唯一的念头就是赶快找回这条现在看起来很不值钱的围巾,要知道那个年代我便拉三天石头也换不回一条围巾。更何况它是妈妈的心爱之物,于是,寒冷和恐惧全抛在了脑后,空旷的明月照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,终于在接近山脚的地面上,我找到了!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,在返回的路上,我放缓了急促的脚步.........

 

 忆童年 - 杏林园丁的博客 - 杏林园丁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0)| 评论(16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